倪柝声文集 书名:基督徒报(卷一)

回目录 上一篇 下一篇

 

 

救恩与赏赐

我们已经看过,启示录是一本公义的书;我们若要明白它公义性质的作用,就不可不分别救恩与赏赐。圣经-神的话-将此二者,分得顶明白,并不丝毫相混。神所分开的,人不可强为作合。我们现在把它们分别一下:

救恩是白赐的,不是由人作工得来的,乃是神施恩给我们,并不是因为我们有甚么功劳。这可以看几节的圣经:

“你们一切干渴的-(指罪人)-都当就近水来;-(指神的救恩;)-没有银钱的-(指功劳、义行等)-也可以来;你们都来,买了吃;-(意,凡是罪人都可以相信得救;)-不用银钱,不用价值,-(指不必有善行,不是因着自己好,)-也来买酒和奶。-(也可以得着救恩的快乐。)”(赛五五1。)

“神的恩赐。”(约四10。)

“神的恩赐…乃是永生。”(罗六23。)

“你们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着信,这并不是出于自己,乃是神所赐的;也不是出于行为,免得有人自夸。”(弗二8,9。)

“祂便救了我们,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,乃是照祂的怜悯。”(多三5。)

“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。”(启二二17。)

我们应当注意地三复以上的经节。这几节圣经,和许多尚未引出的圣经,证明我们的得救,乃是白白的,不是因着我们的行为,不是因着我们的义行。我们得救,是因着神的恩典,神的恩赐;(意即白赐;)我们相信就完了。这一点我们应当十分的注重。得救的工夫,完全是主耶稣替我们成全的;祂死在十字架上,完成了我们的救恩;现在我们若要得救,若要得着永生,并不用再作出甚么工夫,再加上甚么功劳;相信接受就彀了。我们所有的善行,在神的面前,都是不蒙悦纳的。全部新约书里,说到信就得救,信有永生,信得称义等等的话,约有百五十次之多。神是不欺骗我们的;祂说信,只要信就得救,就有永生,就得称义;当然我们一信就得救-有永生,称义了。这是白白得着的。“神赐给我们永生,这永生也是在祂儿子里面。人有了神的儿子,就有生命;没有神的儿子,就没有生命。”(约壹五11~12。)凡人用信心接受主耶稣作救主,照着神的话是已经有生命了。真的,“信子的人有永生。”(约三36。)一信就有!

赏赐(与恩赐别,有的译作奖赏)则不然。赏赐不是白白得着的,乃是因着善行得着的。赏赐是按着圣徒的工夫而施给的。我们可看以下的经节:

“赏罚在我,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。”(启二二12。)(这话是对教会说的-16。)

“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,得自己的赏赐。”(林前三8。)

“无论作甚么,都要从心里作,像是给主作的,不是给人作的;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,必得着基业为赏赐;…行不义的,必受不义的报应。”(西三23~25。)

“作工的得工价,(原文赏赐,)不算恩典。”(罗四4。)

尚有许多的经节是可以引的,但是,这几节已彀证明,赏赐不是白得的了。照圣经的教训来看,我们能彀看见,赏赐乃是因着信徒的善行而加给他们的。或微至杯水,(太十42,)或隐至思念,(林前四5,)或因谦卑服事,(可十43,)或因为主受苦,(路六22,)都有得奖的机会。

所以照着圣经来看,摆在一个人面前的目标是二件。当我们作罪人的时候,我们的目标就是得救。当我们得救之后,作了信徒的时候,我们的目标就是赏赐。救恩是为罪人豫备的;赏赐是为信徒豫备的。人们应当先得着救恩,然后追求赏赐。沉沦的人,应当得救;得救的人,应当得赏。读了林前九章二十四至二十七节,和腓立比三章十二至十四节,我们就要见到,有的信徒得不着奖赏。保罗在这两处圣经,是说赏赐的问题,并不涉及得救的事情。保罗深知他自己是得救的人,因他在他的书信里,常常表明他是已经蒙恩的了。但是,在这两处圣经,他说出他已经得救之后,所追求的是甚么;就是赏赐。那时他尚不敢说定,他已经得赏,他正在寻求之中。罪人应当求得救,信徒应当求得赏。

罪人虽然坏到极点,他若肯接受(信)主耶稣作救主,他就立刻得救了。他一得救之后,因为神已经重生了他,他就应当发展这个新生命,为主作工,忠心服事主,来得赏赐。人的得救,乃是因着基督的功劳;人的得赏,乃是因着自己的功绩。人的得救,乃是因着信心;人的得赏,乃是因着行为。神肯拯救无功劳的罪人,神不肯赏赐无功绩的信徒。人们未信主之前,若肯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,来就耶稣,相信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乃是替他死的,他就得救了,永远的福乐就保险是他的了。他一得救之后,照圣经所说,神就放他在大场之中,叫他赛跑;他若得胜,就有赏赐;他若失败,就无赏赐;然而,并不因其失败,而失去永生-救恩。得救是永远的。在这里我们有最均衡的教训,最合式的真理。可惜,许多人只知道得救,以为若能得救,就十分足意了,并不顾及赏赐。可惜,许多人将得救与得赏混了,以致以为得救是十分之难的,须藉自己若何克苦,方能得着。但是,这并不是圣经的教训。圣经以为得救是非常之易的,乃是主耶稣替我们成就一切的工夫。得赏是有些艰难的,乃是我们靠主所应当作成的功绩。

这里可以用一个比喻:某富翁设立一义务学校,来学者不收膳学费,一切费用都由这富翁代出。校中学生,果有成绩特出的,就特别有奖赏。得救可比进义务学校,肯来主耶稣那里的人,主都救他,所有得救的代价,都是主代付。作义务学校学生是顶容易的,不必花甚么,来就彀了。得救也是顶容易的,不必作甚么,信就彀了。但是,学生要得奖赏是很不容易的,应当下一番工夫。信徒要得赏赐也是不容易的,应当有许多善行。

读者在此,切不要误会,以为得救就彀了,不必再寻求甚么赏赐;应当知道:每一个真重生的人,主都是叫他更进前追求赏赐,并且他也是自然而然的要追求。这并不是为着自己的私利得赏,换一句话说,就是得着主的心,就是得着主的喜悦;因为主所赏赐的人,就是他心所喜悦的人。罪人应当如何得着救恩,信徒也当如何得着赏赐。救恩在罪人身上,是怎样要紧,赏赐在圣徒身上,也是怎样要紧。每一个罪人,最要紧不过的事,就是应当得救;每一个圣徒,最要紧不过的事,就是得赏。圣徒若不得赏,这并不是说,他牺牲了他的利益;乃是说,他的生命不圣洁,工作不忠心,在世没有表显,或没有完全表显主耶稣基督。

晚近的教训有两极端,变成两错误。有的人以为得救是非常之难的,人应当这样作、那样作,后来才能得救。这样就将主耶稣基督代死、赎罪的功劳,取消了;因为这种的教训,是叫人负完全的责任,而忘记圣经是说,由恩得救,因信称义。有的人以为无论甚么都是由恩,(这固然是有理的,)凡相信主耶稣的人,不只得救,并且他将来要得赏赐、荣耀,并与主耶稣一同操权;他们完全以所有责任归于神,而忘记圣经是说,有人要受亏损,虽然得救,乃如经过火一般。(林前三。)但是,我们有最中庸均衡的教训。人未信之前,主为之负责;既信之后,当自负责。得救的事是完全主为之代作,人相信就彀了;得奖的事是完全信徒自作,单相信是不彀的。罪人不能行善以得救,圣徒不能相信以得赏。得救在乎信心;得赏只视行为。无信不得救;无行不得赏。如果我们谨慎读过新约,我们就要看见得救和得赏,如何为神所分开。得救是为罪人;得赏是为圣徒。此二者都是神的命令-罪人当得救,圣徒当得赏-不顾此二者之一,都不能不无重大的损失。我们不可将救恩与赏赐混在一起。

得救是甚么呢?就是有永生,免沉沦。这是我们所知道的。但是,这并不规定我们在荣耀里地位的高下。这件事是由赏赐来定规的。赏赐是甚么呢?从圣经里,我们能彀看见,赏赐就是在千年国度时,与主耶稣一同作王。每一个信徒,都有永生;但不一定每一个信徒都有与主耶稣一同作王的赏赐。马太福音里所说的天国,就是指着千年国的属天部分说的,意思就是与主耶稣一同作王。每一个谨慎读福音的人,都要看见,永生与天国的分别。得永生只用信心就彀了;得天国则须努力才可。得救就是得永生;得赏就是进天国。弟兄们,我们努力向标杆跑去罢!愿神叫我们愿意为祂舍弃一切,以得着祂的赏赐。得救是在现在,是立刻就有的,因为经上记着说,信的人有永生,(约翰福音,)这是现今就有的。得赏是在将来,是后来才有的。因为经上记着说,须等到主降临,才有称赞。(林前四5。)我们都要受报。(林后五10。)“要”是将来才有的。得救是现在;得赏是将来;所以不可相混。在救恩和赏赐里面,是有极大原则上的分别的。救恩表明神的恩惠,因为神不按着世人的罪恶报应人,他若相信了主耶稣,就可以得救。赏赐表明神的公义,因为神按着圣徒的善行报答他,他若忠心服事主,就可以得赏。我们应当记得,神不单是恩慈的,也不单是公义的;祂有恩典,又有公义。拯救罪人,这是祂的恩典;奖赏圣徒,这是祂的公义。我们已经说过,启示录是表明神的公义的。所以明白救恩和赏赐的分别,是明白启示录的要件。若不明白救恩与赏赐的分别,读到启示录神对待圣徒的公义,就不易解说了。

神藉着约翰说出永生的道。在福音里,他说到得永生的方法。在书信里,他说到永生的表显。到了启示录,他就说到得着永生(得救)之人的审判。所以,启示录这本书对于信徒少有涉及他们的得救问题,乃是涉及他们的得赏问题。这书说公义;赏赐是神公义的行为,所以这书说赏赐。所以我们读二章、三章,看到那里并不题及得救问题,而是说到基督徒的生命、工作和得胜。知道这个,不特容易明白二章、三章,就是后来各章的道理,也能明白。